網頁設計技巧:什麼是界面設計的秩序感

網頁設計技巧:什麼是界面設計的秩序感 - 網頁設計, 網站設計, 網頁方案, Website Design, 網絡推廣

什麼是界面設計的秩序感?網頁設計的範疇非常大,例如視覺傳達設計、交互界面設計等。隨着「用戶體驗」的重要性不斷升級,網站設計交互界面亦更注重用戶與界面的互動。在交互界面設計的眾多知識點中,秩序感對交互界面設計非常重要,因為它是引導用戶順利操作並達到網站交互目的的關鍵之一。

什麼是網頁設計的秩序感?

網頁設計技巧:什麼是界面設計的秩序感
網頁設計技巧

所謂的秩序感並不是人為所規定的,而是基於自然規律,讓事物的存在、運動、發展、變化等變得有序性。它不僅表現一種自然形態,更是人們用於預測事物發展趨勢的參考點。

由於當今網頁設計大多為用戶所服務,所以界面更加強調秩序感和規律性。而交互界面設計的秩序感體現在,視知覺構建過程中,對視覺經驗和運動規律的適應、感知和選擇。因此,探究交互界面秩序感的過程,也是感知交互界面的視覺秩序和審美心理秩序同構的過程。

關於網頁設計秩序感的種類有哪些?

網頁設計技巧:什麼是界面設計的秩序感
網頁設計技巧

交互界面設計和平面網頁設計有很多共同之處:按照一定的科學與藝術原理,對文字、圖形進行合理的佈局設計;在有限的屏幕空間中,將用戶所需的要點呈現出來;透過個性化方式,將理性思維表現出來…

由於秩序感不僅需要符合人眼視覺的一系列,還要符合「形式美」的法則,加上交互界面設計更傾向於人機交互,所以網頁設計遠不如平面網頁設計自由。

根據交互界面設計秩序感的特點,大致可分為:

① 點陣式

網頁設計技巧:什麼是界面設計的秩序感
網頁設計技巧

圖標如點陣般排布在頁面上,圖標較多時,用戶可透過創建文件夾,將功能用途相近的圖標放在一起。

特點:自由度和靈活性較大,有強烈的秩序感,用戶可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排版,且極易識別和使用。

設備使用:常用於手機、PDA等移動設備。

② 左上式

網頁設計技巧:什麼是界面設計的秩序感
網頁設計技巧

着重於突出界面的層次感,一般界面上方是標題,非常醒目;右則較大區域是重要信息,吸引用戶注意;左側則是操作工具欄,界面排版自上而下排序,直觀且有條理。

特點:界面結構緊湊、佈局合理科學,能很好地引導用戶理性選擇所需操作。

設備使用:比較適合網頁、音樂播放等軟件操作系統界面。

③ 右下式

網頁設計技巧:什麼是界面設計的秩序感
網頁設計技巧

形式與「左上式」相似,但右下式更強調具體信息,但全局信息引導功能會相對較弱。

特點:主要功能鍵安排在右邊,會更符合用戶的使用習慣,從而提高用戶的操作績效。

設備使用:自助化公共服務設備、局部系統交互界面設計等。

④ 居中式

網頁設計技巧:什麼是界面設計的秩序感
網頁設計技巧

盡可能將信息呈現到主頁並位於中間,方便用戶瀏覽和選擇。

特點:展示的信息內容量大,信息結構屬於寬而淺的類型;但這樣的信息大多多而密,容易導致用戶視覺產生疲勞或接受錯誤;界面左右兩邊都有操作鍵,用戶反而感到混亂。

設備使用:比較適用於公共服務系統界面、局部系統交互界面等。

⑤ 整體式

網頁設計技巧:什麼是界面設計的秩序感
網頁設計技巧

相較於前幾種形式,整體佈局更加隨意,秩序感也相對較弱,強調個性化表現。

特點:由於這類交互界面多採用精緻背景、藝術化圖案裝飾等元素,且佈局非常自由,界面會略顯活潑靈動,同時會有種均衡協調的感覺,容易吸引用戶的眼球。不過,由於操作性界面功能區塊劃分不明確,容易引起信息混亂,用戶需要花時間學習和記憶操作方式。

設備使用:適合於信息展示型界面。

關於網頁設計中,秩序感設計的流程是什麼?

網頁設計技巧:什麼是界面設計的秩序感
網頁設計技巧

 

交互界面設計的目的在於給用戶帶來視覺衝擊力的同時,給予用戶良好的操作體驗和服務享受。設計優秀的交互界面,除了仔細考慮界面上的功能、按鈕、程序跳轉等基本要素,還要從視知覺構成方面,考慮用戶的視覺辨析和記憶,根據秩序感設計的流程和編排形式,減輕用戶的視覺負擔。

秩序感設計的流程是什麼?

網頁設計技巧:什麼是界面設計的秩序感
網頁設計技巧

1.視覺吸引:當用戶接觸網頁設計時,首先關注的肯定是整體色彩方案和佈局。透過獨特的網頁設計形式吸引用戶眼球,並使其產生深入了解的意願,能無形中讓網頁與用戶建立信任可靠的關係。

2.尋找信息:用戶使用某個交互界面時,都希望能在短時間內找到自己期待的服務相關信息,這就要交互界面設計有個性化元素之餘,還須有秩序感,讓用戶將注意力集中在重要的地方。

3.分別辨識:界面信息要適量,信息佈局有秩序性和規律性,減少用戶識別負擔。此外,如果信息量過大、信息分佈不合理等,都會對用戶的注意力產生較大的影響。

4.品配和執行:當用戶操作過程中,發現設備顯示的信息與其目標一致,便會根據提示進行下步操作,而這就要求輔助信息在適當時刻呈現出來,給予用戶反饋。

秩序感在某程度上能決定交互界面的總體格調,不同類型的交互界面透過選擇不同的秩序感,能滿足不同用戶的視覺心理需要。而在未來,交互界面利用人們與生居來的對「秩序感」的認同和欣賞,才能促進人與設備的情感交流,進而使網頁設計獲得更好的用戶體驗。


香港網頁提供一站式數碼營商方案服務,包括、網頁設計、網絡推廣、網頁管理與寄存、系統開發及其它增值服務,全方位滿足客戶的業務需要,歡迎隨時聯絡我們,香港網頁是您開拓網路商機的最佳伙伴。

聯絡電話: 37499734
電郵地址: [email protected]
網址: www.hkweb.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