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行銷策略的八個基礎步驟,助力商家走出數字行銷的迷宮(上)!

網絡行銷策略的八個基礎步驟,助力商家走出數字行銷的迷宮(上)! - 網頁設計, 網站設計, 網頁方案, Website Design, 網絡推廣

「隨便投放一些廣告就肯定有成效?」

如果你也有這種想法,那未免太天真了。

事實上,對於絕大多數品牌網站而言,選擇正確的行銷策略是通往成功的關鍵。因此,香港網頁(HKWEB)將在本文內容中詳細介紹制定網絡行銷策略的八個基礎步驟,希望能給各位提供一條可行的路線圖,旨在幫助大家走出數字行銷的迷宮。

網絡行銷策略的八個基礎步驟,助力商家走出數字行銷的迷宮!

網絡行銷步驟一:確定目標受眾

在策劃網絡行銷策略之前,如果商家沒有確定目標受眾,就像迎風而行的船隻,永遠都不知道目的地在哪?由此可見,確定目標受眾是所有行銷策略的基石,對於商家在浩瀚的商海中航行至關重要。

那麼,怎樣確定目標受眾?主要有以下兩個步驟:

Step 1 談談用戶屬性

思考誰是你的潛在客戶?這通常需要考慮目標用戶的年齡、性別、地理位置、收入水平等。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通過數據和相關分析工具,深入分析他們的興趣、購買習慣及痛點,從而為他們量身定製深刻共鳴的行銷信息。

Step 2 收集用戶信息

從現有的客戶群開始,查找及分析你的銷售數據,以便進行相關調研並在社交媒體上與他們進行友好的互動。同時,別忘記對競爭對手進行深入的研究,觀察他們的目標受眾都有誰、他們的客戶是如何回應等。

請記住,永遠不要低估消費者對產品的情感依賴。明確定義目標受眾,不僅有助於創建更為專注且有效的網絡行銷策略,從而更有針對性地進行行銷;而且可以聚焦於特定群體的需求和期望,提高他們與品牌的互動以及將潛在用戶轉換為實際客戶的機會。

網絡行銷步驟二:設定清晰的目標

如果說確定目標受眾相當於航海的指南針,那麼設定清晰的目標就像在啟程之前確定目的地,為策略提供精準的方向和目的。

因此,在確定目標受眾後,我們需要思考網站行銷目標是什麼?是提高品牌影響力?還是提升品牌業績?亦或是擴大郵件訂閱名單?……值得注意的是,無論你所制定的網絡行銷目標是什麼,都應該遵循SMART原則來進行,以保證行銷策略始終與業務保持一致。

題外話:什麼是SMART原則?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SMART原則是目標管理中的一種方法,其主要任務在於有效地進行成員的組織與目標的制定和控制以達到更好的工作績效,由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於1954年首先提出,目前在企業界有廣泛的應用。

而SMART原則中的「S」、「M」、「A」、「R」、「T」五個字母分別對應了五個英文單詞:Specific(明確)、Measurable(可衡量)、Attainable(可達成)、Relevant(相關)和Time-bound(時間限制)。

如何保證行銷策略始終與業務保持一致?

香港網頁(HKWEB)表示,這主要是從深入瞭解品牌業務開始,考慮品牌和產品的優勢在哪裡、需要成長的地方在哪裡等,確保商家採取的每一個步驟都能使網絡行銷策略更接近期望的結果。

依據SMART原則來設定目標,不僅僅是為了擊破每一個目標,更重要是幫助我們制定一個專注的路線圖,確保每一項行銷工作都是朝着正確的方向前進。

網絡行銷步驟三:進行競爭對手分析

分析競爭對手的目的在於幫助我們瞭解行業的整體狀況,這包括主要競爭者的存在、市場份額分配和整體競爭格局,以便更全面地理解所處的市場環境,確定潛在的機會和挑戰。換言之,進行競爭對手分析,就好比為我們的航海道路上預知相關的風險並作出合適的決策。

如何開展競爭對手分析?主要有以下兩個步驟:

Step 1 確定主要競爭對手

主要競爭對手不僅包括現時知名的品牌,同時還有一些先進的新興品牌。確定主要競爭對手後,我們需要分析他們的成功秘訣並找出行銷策略中存在的漏洞。因為這些漏洞很可能就是品牌可以勝出的領域。

Step 2 隨時關注行業趨勢

關注行業趨勢至關重要,因為它將引導我們如何在市場中定位自己的品牌。同時,我們還需要瞭解近期有沒有新興技術和平台可以為己所用?現時新興消費者的行為是什麼?競爭對手有沒有忽略某些細分市場?……這些都是為我們提供差異化和創新的機會。

香港網頁(HKWEB)提醒,進行競爭對手分析的目標並不是複製或超越競爭對手,而是更有效地瞭解市場,打造符合品牌形象且獨樹一格的產品風格,確保在消費者的心目中沒有其他品牌可以替代你。

網絡行銷步驟四:選擇合適的銷售渠道

很多品牌都會考慮採用全渠道行銷策略,以便擴大客戶群的範圍,But~所有行銷渠道都去嘗試,這對於絕大多數中小品牌而言未必是好事,甚至可能會造成預算大量浪費的情況。因此,我們需要分析各渠道的優缺點,以及他們主要服務的消費者類型,從而找出與產品、品牌和目標受眾最匹配的渠道。

選擇正確的銷售渠道,可以幫助我們的行銷工作更加高效且集中,對於推動銷售和用戶忠誠度等方面也有不錯的效果。這意味着,在考慮銷售渠道時,我們需要進行一些相關的調研,這包括潛在客戶的消費習慣和購買方式、產品等屬性等。

PS. 由於篇幅問題剩餘的四個步驟,我們將留在下一篇文章中繼續講解(裡面都是乾貨哦),有興趣的朋友記得留意哦!

香港網頁提供一站式數碼營商方案服務,包括、網頁設計、網絡推廣、網頁管理與寄存、系統開發及其它增值服務,全方位滿足客戶的業務需要,歡迎隨時聯絡我們,香港網頁是您開拓網路商機的最佳伙伴。

聯絡電話: 37499734 電郵地址: [email protected] 網址: www.hkweb.com.hk